公司新闻

立志成为:振兴民族物流行业的中流砥柱

公司新闻

立志成为:振兴民族物流行业的中流砥柱

固体也能自燃?

文章来源:北芳集团|上海民防 上传时间:2021-10-08 浏览次数:

你可曾想到身边的物体随时可能自燃?易燃的可不只是气体和液体,固体也有可能成为身边的隐形杀手,一旦失火,极易火烧连营,火势迅速蔓延,后果严重。


危险化学品中的第四类都是固体,按性质差异分为易燃固体、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三项。


易固体标志


易燃固体是经过燃烧或摩擦可能引燃或助燃,没有氧存在也容易发生激烈放热分解反应的热不稳定物质。它燃烧速度快,火焰猛烈。易燃固体中的金属粉末粒度越小越容易燃烧,在火源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作用燃烧,只发光不产生火焰,燃烧温度可达1000℃以上。部分易燃固体燃烧时放出大量气体。

自燃物品标志


自燃物品能够自发热或少量物品与空气接触5分钟内能燃烧。自燃物品自燃点低,一般在200℃以下。它发生自燃不需要火源,由物质本身的物理和生化反应放出热量,积蓄升温至自燃点自行燃烧。如黄磷在常温下遇空气极易发生氧化反应放热自燃。

遇湿易燃物品标志


遇湿自燃物品与水和潮湿空气相互作用,易变成自燃物质,放出危险数量的易燃气体和大量热量,从而成为点火源。该项物品与酸反应激烈,生成物多有毒有腐蚀性。


案例介绍

2011年6月22日5时,智利籍货轮“国航瑞马号”因偏离航道导致与另一艘货轮撞击,船上装载的连二亚硫酸钠(俗称保险粉,为4.3类危险化学品)箱体进水,产生有毒和可燃气体。因甲板装载存有硝化棉的集装箱,指挥部决定在海上锚地处置。市民防化救队及民防救援专家参与处置。


民防队员数次登船检测排查,在5号舱通风口测得有毒气体二氧化硫、硫化氢、一氧化碳,发现舱内温度达52℃。指挥部因此调整处置方案,经过66小时的连续监测,三天后舱盖打开,集装箱当晚被吊出,险情解除。


安全提示
生活中,手机爆炸的元凶就是与水反应产生易燃气体的锂电池爆炸。掉落、老化、充电器使用不当和进水都会引发事故。充电的时候尽量不要玩手机,充电宝也要在正规渠道购买。
在线留言